Skip to main content

那些人系列(一)- 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

这一次我想提一提那些对我的生命产生某些影响的人。

这系列的标题我想了很久。“生命导师”?有点太过了。“启蒙老师”?如果都称为老师,那其中一些人的教育方式,也真是……“贵人”?呵呵,算了。在我有限的词汇库里面,实在找不到一个适当的名词,所以最后决定,就直接叫“那些人”好了。

在我出生的那个年代,没有什么托儿中心也没有所谓的kakak。早上一睁开眼睛就是找娘,三餐都靠她一个人张罗,家务也是她一手包办。在我人生的头30年,我一直将我对于家务事的无能归咎于母亲的全能上。然而当我自己当了娘之后,我才发现当年我阿娘的全能并非出于她的洁癖或控制狂,而是出于爱。嗯,对家庭、对先生、更重要的是对孩子们的爱。

我现在的生活,是朝着向她看齐而前进的。骄傲到了骨子里的人是不会轻易的承认我需要抄袭一个人来做好我自己的。但如今当我看着孩子们,我领悟到当年我娘努力打造的卫生环境、住家饭菜、规律生活,是给孩子们最珍贵的礼物。我从小鼻子过敏,现在大儿子跟我一个样,成天两条鼻涕晃啊晃。长大后我的症状小时候,灰尘就成了我的好朋友。呃,我也不至于会跟灰尘倾吐心事,但他们爱赖在我家多久,我都不会太介意。现在看着大儿子的那两道鼻涕,我决定要跟灰尘保持距离了。至于那个小儿子嘛,也不知道是不是太活泼了,居然瘦得像皮包骨。我跟他爸整天都要动脑筋哄他吃饭,让他吃好的,有营养的,能长肉的。他俩睡前总是要拖很久很久,我就想方设法让他们能适当的消耗体力,让他的生活有规律,懂得准时上床睡觉,以获得充足的睡眠。而这些动作,早在30年前,我阿娘就已经在我们身上实践了。

话说那个时代并不是家家户户都有电脑的,再后来电脑普及之后,Multitasking也经常是让电脑当机的元凶。而我娘,不只有multitasking的能力,而且绝不当机。还有一点也是令我很佩服的:无论她有再多工作,晚上她还是会留下固定的时间,扭开电视收看新加坡的电视连续剧。Talking about work life balance? She knew it all!怎么那么厉害?因为她懂得计划、懂得跟着计划执行,所以效率很高。

现代妈妈流行“放假”,在我娘那个时代,“全年无休”就是基本概念。我小时候都粘着她,印象中她都不曾丢下我自己跟朋友去旅行。去哪里一定会带着我这个小女儿,反正我睁开眼就会看到她。进过她过去是这样熬过来的,但现在她却经常主动说要帮我看着孩子,让我出门走动走动。我其实也觉得还好,但她会了解这个时代的生活压力无可否认的确实比从前来的高。从前靠一份收入可以养活一家六口,现在没有两份收入我都不敢考虑生孩子。可是我从来不需要向她诉苦,对于环境所产生的改变,她十分了解。与时并进啊!她从不排斥学习新科技,也从不害怕接触新的思想。即使有些科学研究会残忍的把她所以为是的那一回事弄得面目全非,她也不害怕重新接纳。她是一个真正愿意活到老,学到老的人。

以前的我,在某给程度上会觉得,阿娘那一套只适用于上个世纪的女人身上;现在的我,恨不得能修成她的五成功力,成为像她一样有能力的人。

这女人,她所传授给我的,不是她嘴里说的,而是她用过去的三十年亲身示范的。她绝对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也是那个在我生命中留下最深印记的人。


而我,也很庆幸,对我影响深重的那个人,是她。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终结孤单

与很不安牌理出牌的三个人出去喝茶,最无理头那个问我,为什么那么久没有消息?是不是忙其他事了就从此不写了? 不可能吧?生活还是那么大一块,曾经缺的一角被填补上来了,也不会吞噬其他的部分吧? 但这是件不小的事,以为得要郑重其事。想过好多个用来叙述这件事情的版本:浪漫唯美的童话?神秘兮兮的故弄玄虚?敲锣打鼓的大事铺张?普天同庆的答谢神恩? 最后想起他说的一句话,自然就是美。虽然我还是啰里巴嗦的讲了一大堆开场白,但重点将是直接简明的…… 我恋爱了! P/S:不要问我那个倒霉的家伙是谁,因为他还以为自己很幸福,那就不要去敲醒一个无知男人的美梦~~~

我的部落格

后天部落格祭,对本地活跃于部落格的人来说应该是大日子吧? 我自己来检讨一下。这一个部落格也写了两年多了,记录了我人生中变动最大的两年光阴。虽然我不是写得很勤……这两年,从愤怒到寂寞,振作到独立,从开朗到浪漫……换了工作,捡到一头猪,换了车子,家里有了新成员,朋友来了,走了……我不知道这两年会不会是我一生中起伏最大的,但这是我的人生第一次开始有波动的时候。 有老朋友说怎么我的样子都没变?我想:不会吧?我的皱纹真得越来越多了,头发也越剪越短了,跟人吵架的力气越来越少了。不过,我真的希望我没有变,因为不变,是最难成立的理想。虽然,我部落格的界面,从一开始到现在,都没有变过……不过,这不是什么狗屁坚持,只是我对设计很没有办法,所以在认识了我生命中的第n位Graphic Designer时,我请他帮我设计新的界面,他也一口答应。然而那一个诺言被絮下的日期是个近日已经快要一年了,所以我想,人还是要靠自己的能力比较好。 这个部落格还会维持多久?如果没有访客了我还写不写?没访客了不如回到日记本上吧?反正公开的秘密似乎都免不了指责,误会,争论……当然也有赞许,关心,慰问。 要换界面了,先不要想这么多,未来的这半年我应该还要 -- 继续部落!

五十令吉的意义

首先有没有人能告诉我,为什么我们的语文局,要把零吉改成令吉?因为笔划比较少吗? 言归正传。 以一个社会大学的长期学生,五十令吉,对你有什么意义?买一张正版CD?打满一缸汽油?买一本书?吃一顿好的?莫名其妙的花掉? 一个月存五十令吉,一年有六百令吉,十年有六千,还买不起一辆车子。 一张14.6 X 6.9cm的绿色纸钞,一面是数十年如一日的阿公玉照,一面是钻油台。由上角写着50。用力一撕,不也是废纸一张,没啥特别。 有没有想过,将这五十令吉,花得更有意义一些?我从未曾在我的地盘打广告,这次也不会例外。如果你很久没做好事了,如果你平时做的亏心事太多想积点阴德,如果你经常莫名其妙的把五十令吉花在不知名的地方,或者只是鸡婆想知道我葫芦里买的是什么药, 请点击 。 谢谢我吧!我在帮你积德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