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自由业者的生存法则

 2002年,我大学毕业,以不错的的面试能力找到了一份程序编写员的工作。在就职的两年半之中,我得到了跟老板出去见客户的机会,还成了代理小组负责人的职务(后来正式走马上任的负责人,至少比我多了十年的资历)。那时候开始,我不再天天对着电脑敲程序,而是开始参与程序设计的讨论工作,跟一众经验丰富的前辈们坐在同一间房间里面,努力的跟上他们的思维,从战战兢兢到勇于发表。我的就业生活一片顺遂,每年加薪分红都有我的份。当生活渐渐掉入一种固定的模式之后,我跟天下间很多的死小孩一样,开始满嘴“No Life”,不再满足于现状。

于是我寻求改变。

2005年开始,我利用周末的时间,开始接触活动策划的工作。那时候起,我更向往工作时间有弹性的职场生活,但因为害怕没钱吃饭,所以也不敢冒险一下子就跳出来当个收入不稳定的自由业者。挣扎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在误打误撞的情况下找到了电视节目主持兼撰稿人的工作。第一份合约长达六个月。虽说短期之内的收入还算稳定,但数目硬生生的减少了三分之一,而且没有员工福利,没有任何保障更不用想花红这件事。要放弃眼前一片光明的事业,签下一张只能保障我接下来六个月的短期合约,对于没有什么冒险精神的我来说,不适合容易下的决定。于是我足足挣扎了…24个小时左右,是的,当年24岁的我真的没有所谓的深思熟虑…那一刻开始,我再没有成为任何公司的正式员工了。

十年过去了。刚开始的头几年,由于收入并不稳定,加上理财观念薄弱,所以都过着有钱就吃Buffet,没钱就吃快熟面的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两个孩子相继出世后,岁月终于磨去我那一种"过得去就好"的吊儿郎当,也让我磨出了十条生存法则。在这里想跟向往着成为自由业者的朋友们分享:

一、开拓社交网
好啦,我知道FB在马来西亚的历史也没这么多年,我本身也是在2008年才加入的,那2008年以前搞什么社交网?这个问题,问你家里上一代的叔伯姑妈,他们也回答得出--就是多参与社交活动,多认识朋友咯!在网络还没那么发达的时代,除非你在传统媒体打广告,不然谁会认识你?所以自由业者要怎么找工作?当然是透过朋友介绍啦!不单单是交朋友那么简单,还要交对的朋友!你总不能加入儿童夏令营然后渴望认识市场部经理,或者整天泡网吧期望隔着两台电脑坐在对面八个小时也没发觉你存在的宅男会有什么好工作介绍给你吧?而现在大家要扩大朋友圈真的方便很多,通过FB,屈指一点,“好友”遍布全世界…但如果没有真正的交流,你会冒冒然聘请一个在FB上面认识的人来为你执行数字庞大的销售计划吗?不可能吧?所以多参加相关的社交活动,多认识人,找机会做适当的发表,开拓社交网,机会迟早会找上门来!

FB可以是个保持联系的好地方,但要达到真正的交流,传统方式依然是最有效的!

二、有原则
好啦,工作机会上门了,接下来怎么样?该把工作范围说清楚吧!如果你是平面摄影师,那就不要硬接下影片拍摄的工作(即使你真的很会…);如果你的专业是美术设计,服装造型就未必是你能胜任的了。客户或许会误以为会做网站的就一定懂得做网络行销,只要会拿刀的就是厨师,但你可不能大意!当你轻易接下你所无法胜任的附加工作,一旦做不好,就很可能让你的职场生涯留下污点。

原则,在这里指的还包括收费原则。谁不喜欢买一送一大优惠?对于我们这种没有大招牌挂在身后的自由业者来说,客户很习惯性的会尝试用最少的费用,榨取最多的服务。与其在谈判桌上讨价还价,不如早点立定原则,双方清清楚楚,不用怕得罪客人而欲拒还迎。

无法尊重你的原则的客户,你也最好敬而远之,免得惹祸上身哦!

三、伸缩性强
咦?刚刚不是说了要有原则吗?怎么这么快又改口了?当然不是叫你拍平面照的时候也顺便帮人拍影片,而是原本说好了拍一百张的,多拍两张照片,犯不着太计较。原本说好了只改两遍的设计图,因为客户的文稿有个错字而要求重新置入正确的字幕,如果只是举手之劳的,不需要坚持不加码不开工吧?身为自由业者,你总不能用“老板会扣我薪水”当借口拒绝客户的小要求吧?至于是不是要搬出先前所说的“原则”,就要看你个人如何去衡量了。对方的要求合理吗?对方是你很想继续合作的人吗?交易额很大吗?这份工组给你的满足感大吗?既然你就是你自己的老板,凡事就应该看得长远一点。

当然,如果对方是你很乐于挥手告别,头也不回的讨厌鬼,那就把你的“原则”搬出来吧!

四、信守承诺
这很好明白吧?都说了没有个大招牌挂在身后,有谁会轻易的把工作交给你这一个没有品质保证,没有背景,没有身份,随时可以消失的自由人呢?太冒险了!所以该怎么办?唯有指望过去跟你合作过的人,能成为你的推荐人。很多时候,推荐人的一句话能抵上我们的千言万语。就算没有推荐人,真的的靠自己来自我推销,切记不要把自己的工作能力形容得天花乱坠无所不能,避免客户对你产生不切实际的期待。一旦双方面的理解出现了差距,客户很快会帮你标上“空口说白话”的标签。到时这样的标签一但传开了,要翻身就很难咯!当然,有时候我们也实在无法避免客户跟我们所期待的成果有点差距,但至少交货时间一定要按照协议遵守吧!到时可千万别拿家里的母狗生小狗这类的借口来搪塞噢,绝对是自掘坟墓!

做得到的,才好说哦!

五、自律
我敢说,十个想成为自由业者的小朋友们,有九个会幻想那将会是个无拘无束,自由自在,想开工就开工,想玩就去玩的生活…Oh yes,这幻想是会成真的!只要你不在乎什么时候有钱吃饭,什么时候可以赚够钱交租买车买房,甚至办一张信用卡,那你就继续这么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过下去吧!对我这种需要供车供房,还要养活两个儿子加一只肥猫的自由业者来说,所谓的自由,它来自于平时的自律!孩子醒着的时间要全心全意,心无旁骛的陪着他们玩;孩子睡的时候,要把提早计划好的工作流程快速执行,绝不能拖延。突然有天想偷懒?行,明天工作时间加倍,势必要将工作准时完成,当个能够信守承诺,有职业道德的自由业者。没有老板盯着,怎样都算幸福吧?哈哈!就因为没有老板撑着,吃饭喝粥都得靠自己。

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哈哈,凡事都是有代价的!

六、态度好
所谓的"态度好"说穿了就是小学道德教育课的头几页所强调的:有礼貌、守时、诚恳。我本身曾经透过某网站聘用了一名来自菲律宾的自由业者,对方每一句话都以“Sir”来做结尾(当时跟他联络的是我老公),无论什么样的要求,有看懂没看懂,他都耐着性子,把问题问清楚,把任务搞清楚。我们坐在电脑前跟他讨论工作细节,哪怕只是走开一下下,他都会交代一声。后来他坦诚手头上还有一些其它工作,可能交货速度会稍慢,但结果他还是按时赶出来了。虽然初次见到的成品并不如预期的完美,但面对这种人,我们也对他大声不起来,所以也只能跟着他一样,用非常非常有礼貌的语气再三强调我们的要求。所幸的是,最后的成品令人十分满意。最重要的是,整个合作过程的气氛愉快,愉快得令我希望能尽快再次跟他合作。老实说,跟你一样有才华的人满街都是,要如何突围而出?答案已经呼之欲出了吧?

态度、态度、态度!

七、以客为尊
每一次接触到新的客户,就像面对一次又一次的面试,表现不佳,同样无法得到工作。面对一个跟你拥有相等学历、经验,态度一样好的竞争对手时你该怎么办?没错,懂得放大客户的利益的那个绝对会胜出。不要误会,放大客户的利益,不是叫你压低自己的收费,而是懂得站在他们的角度来替他们着想。举个例子来说,曾经有个学院的负责人希望我替她缩短一段影片,并愿意付给我一个合理的收费。我看了影片之后便问她为何不联络之前帮她剪接这段影片的公司来负责,因为对方持有这个影片的工作档案,要缩短成她要求的长度并不困难,甚至可以付出更低的金额。两天后,我再次接到她的电话,她一开口便向我道歉,并说明她已经请原本的制作公司负责跟进,我也乐见其成。原以为通话到此结束,谁知道她说这不是重点,她主动要求跟我保持联络,因为她已经决定将下一次的影片制作企划交给我们来负责了!还有一次,某个客户要求我们为他架设一个购物网站。我问他网站完成后打算怎么宣传?他很疑惑的看着我,仿佛我在说着什么外星语似的。我跟他说明没有宣传的网站在就如同一根浮沉于大海中的银针,真的很难被发现。我详细的跟他解释这么做对于他的投资一点帮助都没有,于是他重新拟定计划,应用现有的销售平台来摆卖自己的商品,将剩余的资金赚到广告上面。如今他的投资以获得几倍的回酬,我没有做成生意,但我得到了他的尊重与感谢。

客户通常只知道他们要到哪里,至于该怎么走,应该由你这个专家来指引他们啊!

八、基本理财观念
同样一周做满40个小时的工作,为什么有些自由业者可以过得舒适安逸,有些则三餐不继?有没有听过: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身为自由业者,如果你对数字没有概念,“钱”途很可能一片黑暗。如何为你的服务订价?如何为你的时薪订价?在客户同意聘用你时,有没有先给你足以应付工作成本、购买材料或其他外来费用的首付?收了钱之后该怎么处理?咦,收到的钱不就是直接进口袋?不是拿来应付日常开销,买些自己想买的东西来好好的慰劳自己,还要怎么处理?身为自由业者,难道你会想开工开足365天?如果想跟打工的朋友一样请假出游,人家在放假还有薪水可以领,你有什么?所以,如果你不懂得一些基本的财务管理知识,赶快找些会的人来帮你的忙,免得白忙一场,到头来钱财散尽,想喘口气都难。

工作没了时,但永远荷包空空?那肯定是你的理财观念出了大问题了!

九、与时并进
如果你的专业是与科技有关,你绝对要比任何人更敏感;但如果不是,你也不能小看科技重要性。一开始就说了嘛,开拓社交圈子的重要性。FB,Twitter,微信可能是比较个人的社交网络,但像LinkedIn这种的,你要好好利用。除此之外,你可以利用多元服务网站,比如kaodim.com,freelancer.com等来增加你的受聘机会。另外,你还要时刻自我增值,除非你的某项功力已经修炼的如火纯青,市场上绝对找不到比你更好的,否则的话,想光靠一招走天下,真的是难矣,难矣。真的这么幸运,可以撑个好几年,等到你经验丰富的时候,身价自然得抬高点吧?可惜啊,不是所有的客户都有兴趣将他们的成本跟着你的身价而提高的,如果无法给他们带来增值服务,很快的他们就会在各种网站上找到许多价钱比你便宜,比你年轻有活力的后浪来取代你。客户真的这么无情?No,不懂得现实,不思进取,不与时并进,才是对自己残忍。

还不想前进?Fine,那你就等着被淘汰吧!

十、不怕吃亏
哇,不对哦,又说要有原则,又说要懂得算?现在又要人家不怕吃亏?很乱咧!不乱不乱,只要你搞清楚自己的终极目标,那就一点都不会乱了。怎么说呢?你从事这份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想赚到一笔钱去环游世界?想累积经验成为企业家?还是想一辈子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打个比方说,昨天晚上我到一家足疗中心做脚底按摩,最后通常都有背部按摩的短暂服务吧?那替我按摩的大妈在最后这几下弄得我全身酥麻酥麻的,于是她沉寂问我要不要加时再按?要不是心里惦记着两个宝贝,我一定会掏出钱包请她自己把钱拿去,麻烦再给我多按几下!看吧,这就是偶尔送点甜头给客户的效果。有的时候,摆在面前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你更应该分析在工作过程中你所能获得的机会,未来是不是会得到更大的利益?我是不是能从中学习?我能不能开拓社交圈子?或是得到难得的学习经验?如果你只看得到眼前的利益,无时无刻想着交货手工,长远看来,你可能会吃更大的亏哦!身为自由业者,我会鼓励大家每次都要全力以赴,付出远远超过对方可想象的成果,令对方产生一种非你不可的想法。到时,你的工作机会自然将源源不绝,生意兴隆,选择权自然就会从客户那转到你手中。

记得这段电影台词吗?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我们要成功(发达)!

以上十条生存法则是根据我个人的经验所理出来的心得。当然每个人有不同的修行,想法各有所异。若你问我当自由业者生存容易吗?答案是绝对的 - No!但若问我有没有后悔当年辞去工作转当自由人?我的答案也是绝对的 - No!现在我可以享受在家里带孩子的乐趣,还能继续做我喜欢做的工作(当然还有一些不是那么喜欢,但必须能够应付的行政工作),我觉得是幸福的。

在这里,祝各位同为自由业者的朋友们,生存愉快!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终结孤单

与很不安牌理出牌的三个人出去喝茶,最无理头那个问我,为什么那么久没有消息?是不是忙其他事了就从此不写了? 不可能吧?生活还是那么大一块,曾经缺的一角被填补上来了,也不会吞噬其他的部分吧? 但这是件不小的事,以为得要郑重其事。想过好多个用来叙述这件事情的版本:浪漫唯美的童话?神秘兮兮的故弄玄虚?敲锣打鼓的大事铺张?普天同庆的答谢神恩? 最后想起他说的一句话,自然就是美。虽然我还是啰里巴嗦的讲了一大堆开场白,但重点将是直接简明的…… 我恋爱了! P/S:不要问我那个倒霉的家伙是谁,因为他还以为自己很幸福,那就不要去敲醒一个无知男人的美梦~~~

我的部落格

后天部落格祭,对本地活跃于部落格的人来说应该是大日子吧? 我自己来检讨一下。这一个部落格也写了两年多了,记录了我人生中变动最大的两年光阴。虽然我不是写得很勤……这两年,从愤怒到寂寞,振作到独立,从开朗到浪漫……换了工作,捡到一头猪,换了车子,家里有了新成员,朋友来了,走了……我不知道这两年会不会是我一生中起伏最大的,但这是我的人生第一次开始有波动的时候。 有老朋友说怎么我的样子都没变?我想:不会吧?我的皱纹真得越来越多了,头发也越剪越短了,跟人吵架的力气越来越少了。不过,我真的希望我没有变,因为不变,是最难成立的理想。虽然,我部落格的界面,从一开始到现在,都没有变过……不过,这不是什么狗屁坚持,只是我对设计很没有办法,所以在认识了我生命中的第n位Graphic Designer时,我请他帮我设计新的界面,他也一口答应。然而那一个诺言被絮下的日期是个近日已经快要一年了,所以我想,人还是要靠自己的能力比较好。 这个部落格还会维持多久?如果没有访客了我还写不写?没访客了不如回到日记本上吧?反正公开的秘密似乎都免不了指责,误会,争论……当然也有赞许,关心,慰问。 要换界面了,先不要想这么多,未来的这半年我应该还要 -- 继续部落!

五十令吉的意义

首先有没有人能告诉我,为什么我们的语文局,要把零吉改成令吉?因为笔划比较少吗? 言归正传。 以一个社会大学的长期学生,五十令吉,对你有什么意义?买一张正版CD?打满一缸汽油?买一本书?吃一顿好的?莫名其妙的花掉? 一个月存五十令吉,一年有六百令吉,十年有六千,还买不起一辆车子。 一张14.6 X 6.9cm的绿色纸钞,一面是数十年如一日的阿公玉照,一面是钻油台。由上角写着50。用力一撕,不也是废纸一张,没啥特别。 有没有想过,将这五十令吉,花得更有意义一些?我从未曾在我的地盘打广告,这次也不会例外。如果你很久没做好事了,如果你平时做的亏心事太多想积点阴德,如果你经常莫名其妙的把五十令吉花在不知名的地方,或者只是鸡婆想知道我葫芦里买的是什么药, 请点击 。 谢谢我吧!我在帮你积德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