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墓碑

在塔罗牌里面,有一张叫死神牌的。很多人觉得这一张牌很恐怖,其实这一张牌也有重生,重新开始的意思。很久没有写东西了,重新开始之前,先给自己立个墓碑,希望无知的过去能被长埋于此,不要再跟着我了。

曾经我以为,把复杂的人生简化,那我的人生就真的会简单快乐。我省略“后悔”,不相信“勇气”。我总是说做了就不后悔,不要往回看,却忘了记取过往教训。我总是以为没有恐惧我就能大步向前,但原来又是我只是避过了恐惧,却从来没有正面交锋。

23岁快结束前,我开始在部落格发牢骚,鼓励自己,让别人来鼓励我,到最后分享所见。心态变了,内容也就变了;内容变了,来留言的人也变了。23岁的我,为了埋葬一段自己放不下的记忆,决心设一个墓碑埋葬它。

24岁的时候,我过了懂事以来最独立的一年,也有自怨自艾,也有孤独寂寞,但值得纪念。我换了工作,等于选择了新的生活。我以为会开始懂得享受单身旅行的快乐,却因此换来一段亲密关系。

25岁的我,在很不经意的情况下,看了《Devil Wears Prada》,无意间被一句话惊醒。大意是:“女孩,你只是在抱怨。你知道吗,你所坐得这一个位置是多少女孩的梦想?”。原来,过去的一年,我只是在工作,没有想法的持续一种动作。

所以,有了这一座墓碑。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 在这儿你想把什么埋起来呢?一直都猜不到...
钪凯 said…
好吧!把过去的无知;过去不愉快的记忆;过去的心态埋起来吧!

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的确是很多人的梦想!(你的事业,你的爱情,你的朋友,你的家人...)

(我有空经过你的墓碑时,会上三柱清香和三粒红龟糕)
piew said…
就听到某些人总说自己从来不后悔,一副很洒脱的样子。明明是错误蘼烂的过去,硬要说不后悔,让我解释成不认错;对自己的错误不认的人,怎能期待他会改?

而你在这说得好。“我总是说做了就不后悔,不要往回看,却忘了记取过往教训”。

真的要记得教训...那犯了的错才不枉然...
Anonymous said…
中年人生活了三、四十年的日子,开始体验到人生的悲剧性和人性的毁坏性。

他们回望过去,发觉不少人在他身上留下伤害,是不容易修补的。他也为别人带来不少破坏,有时候又会觉得天意弄人,有很多自己的梦想不能完成,有很多困局不能逆转。

Bridge将过渡期分为三个阶段,就是跟上一阶段说再见(ending);迷惘不知去向的阶段(natural zone);及充实自我方向的阶段(begining)。

其中ending说到:忘掉那些未能实现的梦想、学习与上一阶段说再见、承认一些不可逆转的改变、原谅自己一些的错误。


文摘自(http://www.swik.org.hk/SWIKPortal/DesktopDefault.aspx?tabIndex=0&tabid=50&ItemID=511)
Chen Jie@陈杰 said…
devil wear prada is a meaningful movie especially for gal ...
piew said…
原谅自己一些的错误。

但不是把自己的错误美化、合理化、或忽视吧。
家勤 said…
这是人生的成长吧!
而且,我们永远不晓得明天会变成什么样子。

我们常常会缅怀过去,可今天也会变成过去,何不珍惜今天呢?
Unknown said…
yan,不好的就统统埋掉!

钪凯,想就不用了,红龟馃我乐意接受!

piew,记取教训了还要懂得改~

强尼一游,有点身……

chen_jie,you are rite... I heard the movie is better than the book.

家勤,简单的说,是活在当下吧?
家勤 said…
呵呵!不只要活,还要好好享受!嘻嘻!
Anonymous said…
强尼一游,哇!谢谢你的那个“ending”,我上了一堂课,现在还要去深入了解。
思艺,好一个墓碑!我的相信好多人都曾经立过一样的墓碑吧!我刚也立了自己的墓碑,虽然必须把许多事埋着,可是,我相信,蛹过了这个冬天,一定会在春天变成美丽的蝴蝶。不管如何,希望你会开心!为未来喝彩!
Unknown said…
家勤,好好享受?Nice~~~

Belinda,那你死过几次了?
Anonymous said…
思艺,我的死亡次数应该差不多三次吧!不过,这次死的最久,复活的process也比较长,比较辛苦。不过,值得的吧!因为,死亡就是重生。重生就是一切重新来过,因为过去的种种和学习,使我们成长,更一步一步的接近美好未来,不是吗?我想,或许人生还会死多几次,因为不同阶段嘛!不过,向过往学习,我相信可以使减少死亡次数。
Unknown said…
3次?了不起,打不倒你哦!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五十令吉的意义

首先有没有人能告诉我,为什么我们的语文局,要把零吉改成令吉?因为笔划比较少吗? 言归正传。 以一个社会大学的长期学生,五十令吉,对你有什么意义?买一张正版CD?打满一缸汽油?买一本书?吃一顿好的?莫名其妙的花掉? 一个月存五十令吉,一年有六百令吉,十年有六千,还买不起一辆车子。 一张14.6 X 6.9cm的绿色纸钞,一面是数十年如一日的阿公玉照,一面是钻油台。由上角写着50。用力一撕,不也是废纸一张,没啥特别。 有没有想过,将这五十令吉,花得更有意义一些?我从未曾在我的地盘打广告,这次也不会例外。如果你很久没做好事了,如果你平时做的亏心事太多想积点阴德,如果你经常莫名其妙的把五十令吉花在不知名的地方,或者只是鸡婆想知道我葫芦里买的是什么药, 请点击 。 谢谢我吧!我在帮你积德哦!=P

终结孤单

与很不安牌理出牌的三个人出去喝茶,最无理头那个问我,为什么那么久没有消息?是不是忙其他事了就从此不写了? 不可能吧?生活还是那么大一块,曾经缺的一角被填补上来了,也不会吞噬其他的部分吧? 但这是件不小的事,以为得要郑重其事。想过好多个用来叙述这件事情的版本:浪漫唯美的童话?神秘兮兮的故弄玄虚?敲锣打鼓的大事铺张?普天同庆的答谢神恩? 最后想起他说的一句话,自然就是美。虽然我还是啰里巴嗦的讲了一大堆开场白,但重点将是直接简明的…… 我恋爱了! P/S:不要问我那个倒霉的家伙是谁,因为他还以为自己很幸福,那就不要去敲醒一个无知男人的美梦~~~

我的部落格

后天部落格祭,对本地活跃于部落格的人来说应该是大日子吧? 我自己来检讨一下。这一个部落格也写了两年多了,记录了我人生中变动最大的两年光阴。虽然我不是写得很勤……这两年,从愤怒到寂寞,振作到独立,从开朗到浪漫……换了工作,捡到一头猪,换了车子,家里有了新成员,朋友来了,走了……我不知道这两年会不会是我一生中起伏最大的,但这是我的人生第一次开始有波动的时候。 有老朋友说怎么我的样子都没变?我想:不会吧?我的皱纹真得越来越多了,头发也越剪越短了,跟人吵架的力气越来越少了。不过,我真的希望我没有变,因为不变,是最难成立的理想。虽然,我部落格的界面,从一开始到现在,都没有变过……不过,这不是什么狗屁坚持,只是我对设计很没有办法,所以在认识了我生命中的第n位Graphic Designer时,我请他帮我设计新的界面,他也一口答应。然而那一个诺言被絮下的日期是个近日已经快要一年了,所以我想,人还是要靠自己的能力比较好。 这个部落格还会维持多久?如果没有访客了我还写不写?没访客了不如回到日记本上吧?反正公开的秘密似乎都免不了指责,误会,争论……当然也有赞许,关心,慰问。 要换界面了,先不要想这么多,未来的这半年我应该还要 -- 继续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