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为自己加油!

终于收到了自己九天前,在胡志明市的邮政局给自己寄的一张明信片。前一天在金边也寄了一张,但还没收到。由此可见,越南的邮政服务比柬埔寨的来得有效率。

明信片上没写太多东西,只是提醒未来的自己,当时的我很快乐,要记得这种快乐。快乐至上!不只是我,相信大多数的人对痛苦的记忆总是会比较深刻,对于快乐的感觉会遗忘得很快。因此,我提醒自己要快乐!

十天的背包行,我一直没办法用文字记录下来。感觉到自己有限的词汇认知,无法准确的形容自己当时的感受,那股强烈的震撼。在暹粒逗留了五天,从两个人开始,第二天大伙儿都到齐了,一行28人,像旅行团多过像背包客,难怪导游想把我们当菜头来砍。热!感觉上比大马还热,太阳晒得皮肤有一阵阵刺痛。两个人一抵达,就有机会乘坐嘟嘟车,我生命中的第一次呢!好兴奋!原本以为住的地方不会很好,有了心理准备要挨几天,没想到,小小的房间五脏俱全。我还在书桌的抽屉里发现4个保险套。我们两个女生怎么可能用得着呢?最后当然是送给“有需要”的人了!

我们两个并没有穿得很光鲜亮丽,就只是T-shirt长裤,但一走进人群中,马上就可以看得出我们是游客。因为一般居民的衣服都是长袖,染了不少灰尘的那一种。走一阵子,首先受不了的是那里尘土飞扬的街道。然而,渐渐的,发现那里的人都亲切友善。如果你向档主杀了一个不可能的价钱,在香港的女人街,你可能会挨骂;但在暹粒的旧巴刹,他们会笑笑得跟你摇头摇头再摇头。走得累了,雇了一辆嘟嘟车,到市镇绕一圈。依然是四处飞沙,人们的脚步并不快,感觉轻松自在,穷,但没什么压力可言吧?看见路牌指示往Tonle Sap Lake的方向,一时兴起,叫司机开往湖的方向。一路上经过许多稻田,小乡村。偶尔经过一整群的学生,骑着脚踏车,校服还算一致,但脚上都只有拖鞋(突然想起最近有位仁兄才说没有“勾”,就是Nike的鞋,他是不会穿的……差很远吧?)。很多小孩都没有干净整齐的衣服穿,所以到处可以看见小男生们的“幼鸟飞扬”。试过在一望无际的稻田旁唱卡拉OK吗?在这里,这好像是他们的一种高享受娱乐活动哦!

一行28人勇闯古城!到过吴哥窟,你会想,马六甲真地称得上是古城吗?看到那里的所有建筑,雕刻,真的不禁要怀疑,真的没有外星人的协助吗?怎么可能在运输系统不发达,建筑器材从缺的情况下建造出如此壮观的石城呢?几乎每一道墙上都有精致的雕刻,我拿着相机随手乱拍,都能拍到很漂亮的照片!看到这些建筑,真得让我不自觉地想象12世纪,人民在这个城市中生活的繁华景象。然而,到了今世今日,真正发生在我面前的,是一群小朋友,在我们两米不到的面前,狼吞虎咽的吃着我们的吃不完的饭菜,就连我们的垃圾袋也不放过。到底这些小孩的父母在做些什么?

金边。在暹粒,看见的是一个时代的兴盛;来到首都,反倒是见证了一场荒唐的历史。一个国家的旅游景点如果是杀人场,万骨塔,监狱,那该是多么可悲的事。我不明白当时的统治者是什么心态,不了解脍子手的想法,更看不见生命的价值。为了一个人的理想,一杀就是几十万的生命。杀人场有个很神奇的景象,一走进无敌大葬场,就可以看见许多彩蝶飞舞。他们就只是在许多的坑坑洞洞旁徘徊,外围的地方连一只都没有。他们说那是死者的灵魂化成的。如果是的话,期望他们会庇佑后代们,让他们早日脱离贫穷。一连两晚到一家相当有规模的百货公司的快餐店用晚餐,对当地人来说,我们应该是超级败家吧?

胡志明市。坐了将近七个小时的巴士,从柬埔寨来到越南。另一给被战火摧残的国家。Same same but different。感觉跟柬埔寨差很远,已经是一个很进步的国家了,至少人民已经懂得用很高明的技巧偷取旅客的钱包了!美说感觉很像怡保旧街,我只觉得交通好乱……好多摩托车,真的是一堆一堆的多。最好玩的地方应该的古池地道吧?博物馆相当有系统地展示着战争的过程。但除了这些以外,没什么值得看的东西了。回来以后人家说要去越南一定要到北越去,那里才好看的。但这一次十天的旅程就要在这里结束了。离开的那一天早上,像“水鱼”游客一样被带到湄公河去,那个导游的声音至今依然是让我啧啧称奇的!那种催眠功效实在厉害,一连九天我几乎不曾在巴士上睡过觉,一遇到这个导游,他一开口我就会昏睡过去。我几乎想将他的声音录下来,在失眠的时候开来听,应该会药到病除!

回到了文明的城市。对,我承认我们是幸福的。在某一些程度上,撇开我们的当权者不谈,一切尚算美丽。人是回来了,但心,却又想要继续探索的冲动。跟一位中学同学,背包爱好者提了一提,或者年底我们可以结伴到寮国,看看老二口中的一个美丽国度。

再次翻看自己寄的明信片……思艺,快乐至上!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赞!
没想到你会用这写给自己的快乐讯息,来提醒你的快乐时光.. ;)

那明信片,别弄不见啦,很有几年价值的!
大笨猪 said…
这段短暂的旅程不是一个很好的火花去激发你对生命的期许吗?许多事情总是不在预料中发生,去相信未知的喜乐比害怕未知的恐惧重要,这样你才会走出从来不会踏出的脚步。
Anonymous said…
年底,从寮国到缅甸,然后有机会就进印度或尼泊尔。一直从圣诞节到2007新年。如何?
Unknown said…
何止几年价值啊?以后每到一个地方我就寄一张!收集自己的快乐!

快了,快了,快踏出去了!

谁怕谁,乌龟怕铁锤!
Chen Jie@陈杰 said…
年底这路线恐怕对多数人来说会很tough,尤其是缅甸到印度那段
Anonymous said…
哦?我也打算去尼泊尔走走..还在筹备当中呢.. :P
Anonymous said…
保险套可以当气球吹啊!!!!
4 个,你们两个女的一人拿两个就刚刚好。

还有!add me in multiply!!!!
Anonymous said…
路是难没错,但是步步都艰辛,印印皆精彩。
艺,真的要踏出去?
那我差不多可以回去报告老爸老妈了。
大笨猪 said…
又一个傻瓜陷入自由背包的魔掌。。想当年我就是被大妹教坏了。。施主回头是岸呀!。。呵呵。。
Unknown said…
我也觉得难走才爽,难怪啦,同父母生的,感觉相同。

Yan,我们有个新朋友也要到尼泊尔去,原本三月要去的,但听说找不到Kaki,要将计划延迟了,就只到中印半岛的其他地方跑跑。要我帮你引见吗?

Lichard……

肯,由该报告的我自己会报告,不劳您了……

Jimmy,回头太难了~~~
Anonymous said…
是!
lichard 报告!

你叫我吗?
嘻嘻....
不会吹气球啊?
Unknown said…
不会吹我会买充气的,不劳你。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终结孤单

与很不安牌理出牌的三个人出去喝茶,最无理头那个问我,为什么那么久没有消息?是不是忙其他事了就从此不写了? 不可能吧?生活还是那么大一块,曾经缺的一角被填补上来了,也不会吞噬其他的部分吧? 但这是件不小的事,以为得要郑重其事。想过好多个用来叙述这件事情的版本:浪漫唯美的童话?神秘兮兮的故弄玄虚?敲锣打鼓的大事铺张?普天同庆的答谢神恩? 最后想起他说的一句话,自然就是美。虽然我还是啰里巴嗦的讲了一大堆开场白,但重点将是直接简明的…… 我恋爱了! P/S:不要问我那个倒霉的家伙是谁,因为他还以为自己很幸福,那就不要去敲醒一个无知男人的美梦~~~

我的部落格

后天部落格祭,对本地活跃于部落格的人来说应该是大日子吧? 我自己来检讨一下。这一个部落格也写了两年多了,记录了我人生中变动最大的两年光阴。虽然我不是写得很勤……这两年,从愤怒到寂寞,振作到独立,从开朗到浪漫……换了工作,捡到一头猪,换了车子,家里有了新成员,朋友来了,走了……我不知道这两年会不会是我一生中起伏最大的,但这是我的人生第一次开始有波动的时候。 有老朋友说怎么我的样子都没变?我想:不会吧?我的皱纹真得越来越多了,头发也越剪越短了,跟人吵架的力气越来越少了。不过,我真的希望我没有变,因为不变,是最难成立的理想。虽然,我部落格的界面,从一开始到现在,都没有变过……不过,这不是什么狗屁坚持,只是我对设计很没有办法,所以在认识了我生命中的第n位Graphic Designer时,我请他帮我设计新的界面,他也一口答应。然而那一个诺言被絮下的日期是个近日已经快要一年了,所以我想,人还是要靠自己的能力比较好。 这个部落格还会维持多久?如果没有访客了我还写不写?没访客了不如回到日记本上吧?反正公开的秘密似乎都免不了指责,误会,争论……当然也有赞许,关心,慰问。 要换界面了,先不要想这么多,未来的这半年我应该还要 -- 继续部落!

五十令吉的意义

首先有没有人能告诉我,为什么我们的语文局,要把零吉改成令吉?因为笔划比较少吗? 言归正传。 以一个社会大学的长期学生,五十令吉,对你有什么意义?买一张正版CD?打满一缸汽油?买一本书?吃一顿好的?莫名其妙的花掉? 一个月存五十令吉,一年有六百令吉,十年有六千,还买不起一辆车子。 一张14.6 X 6.9cm的绿色纸钞,一面是数十年如一日的阿公玉照,一面是钻油台。由上角写着50。用力一撕,不也是废纸一张,没啥特别。 有没有想过,将这五十令吉,花得更有意义一些?我从未曾在我的地盘打广告,这次也不会例外。如果你很久没做好事了,如果你平时做的亏心事太多想积点阴德,如果你经常莫名其妙的把五十令吉花在不知名的地方,或者只是鸡婆想知道我葫芦里买的是什么药, 请点击 。 谢谢我吧!我在帮你积德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