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感谢普通人

曾经会因为身边有很多朋友而骄傲;曾经因为交到知心朋友而满足。年纪大了,突然感觉身边有些普通人而感觉生命的价值。

谁身边没有普通人?很多人身边都没有,我自己也并不是。

对我而言,什么样的人叫普通人?他们有良知,有正常人的温度,有普通常识并懂得利用,没有色盲懂得分辨黑白。

最近就有位朋友跟我聊,她说吉隆坡的人太冷漠,人来人往的轻快铁站,没有人愿意位视障人士带路,对他们视若无睹外,却对她这个愿意伸出援手的人投异样眼光。于是她离开后,再不想回来这个城市生活。

他平时说话大大声,粗口满天飞。一晚在他家门口看见一只站在梁上发抖,不知所措的小猫在低声求救。他伸手温柔的将小猫抱了过来,轻轻的放在地上。小猫咪不但完全不反抗,四脚着地后,居然跟在他后面,直到他走进家门后,仍乖乖的坐在门外守候。

一个看起来怪里怪气的创作人,在连续两天耗尽体力的工作后,瘫在摇晃的船上昏昏欲睡,船靠岸载客,上船的人越来越多,以老人家居多。眼看座位就快满了,他突然开口跟坐在隔壁的我说,有人没位子坐就叫醒他。

感谢在我生活里的这些普通人。他们让我了解自命不凡,好高骛远是多么可笑的事。我看起来四肢健全却从来不懂得用心关怀。

连普通人都做不好,还妄想什么大成就?

Comments

夏日.雪 said…
我也事耶!

最近对身边你文章里所谓的普通人开始觉得很赞叹,因为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好多的人情冷暖...

开始觉得是不是自己身上穿了铁盔甲,让自己过度的保护自己而遮盖了那颗赤子之心。还是社会的负面新闻太多,让我们把自己的眼睛和心灵都冰封了...

从新看待社会,从另一个角度去看世界,也许,还是有很多美好的,需要我们关心的人和事,等待着我们。

一起努力,一起加油!从新学习当个有情有意,有血有肉的 - 普通人吧!
Invisible said…
我也是个普通人。没有很响的名气、不用面对大众媒体、走在大街上也没人认识。就是如斯平凡。
Unknown said…
summer_snow,应该是很简单的事,却似乎下不了决心。

invisible,你只是看标题而以吗?
Anonymous said…
当一个人自己自命不凡、自鸣得意时....
马来人讲这是 syiok sendiri...
他已经对长进没有兴趣了....
钪凯 said…
有时候,为了在这残酷的世界生存,我们不得不伪装自己,但往往在夜深人静时,“普通人”的本性才显露出来。
Anonymous said…
这世界真的残酷吗?我想当自己遇到时,就会有"普通人"应该要有的反应了吧!
我深信只要自己先伸出援手,这世界就会变得更美丽.
JR said…
当普通人也不容易...

因为习惯用冷漠当作防备,所以我比较常被别人当成冷冰冰的人。
~风之翼~ said…
觉得是人都有些许的良知吧。(a matter of how deep its been burried ^.^)

关键在于你敢不敢去做,要不要去做及你多在乎别人对你的看法/眼光。
Invisible said…
不好意思,那天神智不清。
Chen Jie@陈杰 said…
有些人天生就是不普通,没法做普通人,如神经病的.

然而,再不普通的人,他们还是普通人,因为他们会生老病死,他们有欲望,有情绪等等.

善宰!善宰!
Cloud said…
幸好,我身边还有普通人,自己也算是普通人。

在大都市,有普通人就等于是上又多了一份又一份的温暖,人情的而是怎么用钱也买不到的真诚。

感性与联想丰富的创作人们都是普通人...

公共交通工具里头让位给所需的人并不是怪胎,而是他们懂得自己的立场在那里,是普通人...

饥饿30活动的工作人员及营员们都是普通人...

真的,如wormy所说的“连普通人都做不好,还妄想什么大成就?”

很难吗?我不觉得啊。人的心态很重要,许多人内心深处就是有那颗普通人的心,却是自己将它给深锁,冰封起来了...多么可悲啊!

相信自己,相信普通人的存在,因为咱们都是普通人,不是吗?
Anonymous said…
嗯。
有时候在ktm上看到个个人的脸孔都是僵硬的,
就会纳闷,这就是我们的生活环境吗?

可是,
并不然。
当有老人家没位子坐时,
常常都会有人让出位子。
这是我常遇见的情况。
原来,
人们冷漠的外表,
里面还是藏着一颗很普通的心肠。

其实有时候,
很多人不是不愿意去做一个普通人,
做一些普通人会做的事;
只是有时候,
我们都“不好意思”——
很想付出关怀,
但却不知道要怎样去关怀
或者不够勇气去关怀
也或者,我们没有这种习惯去关怀。

毕竟,要做最普通的事,
往往都是最困难的。

说太多了,
那……我们就一同学习普通咯
Unknown said…
lichard,“他已经对长进没有兴趣了 ,或许这一类人对长进的定义与我们不同吧?

钪凯,夜深人静的时候,普通人的本能就是睡觉吧?

joey,有人就是会在临门一脚的时候停下来犹豫,也就是因为犹豫,时机就过去了。

jr,是不是现在有太多社会病态让人担心当好人会上当?好心会被骗?所以让很多像你一样,先保护自己再说?

~风之翼~,看似举手之劳的是背后,原来还有那么多地考虑……好难哦~

chenjie,是人类都会生老病死吗?无关乎这里所提及的普不普通吧?

小云,普通人有普通人该有的体温,可惜很多人都没有。难不难这个问题,好难回答。同样的例子,吉隆坡人在读者文摘的一项调查当中,成了全世界最没有礼貌的第三名。我自己的感觉就算了,就连权威性的杂志都有这样的一个调查结果,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好好地检讨一下呢?

甜甜,“不好意思”是不是我们最常用的借口呢?
JR said…
也许真的是因为社会病态让人担心,所以很多人会保护自己...

但是,我只是纯粹的不是那么常笑,平时脸上又没有什么表情,所以被别人Complain咯...你可以问问Chenjie,看他说什么。他曾经说过我很'窜'。
~风之翼~ said…
好久没听你唱歌了!嗬嗬嗬~ 辞了KL的工,恐怕难有机会听到了~ >.<"
Unknown said…
jr,chenjie都能讲你串?那你真得要检讨一下了……

~风之翼~,接下来会回马六甲工作吗?不回来了吗?也好,赶快逃离吉隆坡吧!
Anonymous said…
对我而言,什么样的人叫普通人?他们有优点,也有正常人的缺点,有普通常识并懂得欺骗,没有眼盲懂得逃避现实。

就好像,她说吉隆坡的人太冷漠。她不过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认定人家投异样眼光,或许人家是觉得这女生不错。但事实上,最介意的帮人其实就是她,帮人需要别人肯定的吗? 难道她还小吗? 难道人家看她帮人,就要去称赞她吗? 说乖? 无聊。更糟糕的是,最后她竟然离开,冷漠的离开和冷漠的看着,有分别吗?

他平时说话大大声,粗口满天飞,品行绝对是有问题。就算他每晚都在家门口把站在梁上的猫放去地上。可是,那猫在他家门口饿死,和在梁上饿死,有分别吗?

他是怪里怪气的创作人,关让不让位屁事? 耗不耗尽体力,昏不昏欲不欲睡,船靠不靠岸载客,老人家多不多,座位满不满,都是两码事。我是普普通通、精力充沛、船在海中、没有老人家,我就是要让位,有分别吗?

感谢在我生活里的这些自以为是的普通人。他们让我了解自命不凡,好高骛远是多么可笑的事。我看起来废废才才却比他们懂得多。

要是做好普通人,就妄想有大成就!
Anonymous said…
这里让我看到了一个人性悲哀的例子,简直不吐不快。

先说猫和粗人那件事。文章要表达的是一个普通的粗人,也晓得把困在梁上的猫解放下来。也因为粗人把猫救了下来,所以他做了一件再为普通不过的事情。如果他接下来还收养了猫,那粗人显然就不那么普通。如果粗人还为猫建了一所猫屋,给它买猫玩具,等它长大了还带它去配种,那粗人简直是非凡。这件事情看的是一个普通人性可拼发出来的善良,而不是在于那只猫的未来。"把猫从梁上救下来"的这个举动,完全显凸了这一点,也基本上把猫救下来已经够了。要强调的是有多少人可以真正的伸手去把猫解救下来?有心人把其意义转移成猫儿的生死,似乎用心叵测。

在说到让位。我本身住在新多年,让位之事是司空见惯,让位的心态也算了解。曾经有过累得不行了,看到很多人上车的当儿,故意闭起了眼睛视而不见,那就省略了让位的举动,心想着别人应该也会让。这为制作人仁兄可以说出这句话,的确叫我佩服。我最多做过的也不过是在"身体状况良好,精力充沛"的时候故意有位不坐,算是让出了机会。有心人可以把让位和精神状况故意区分以达到扭曲文中大意,这种本末倒置的手段,让我看到人性卑劣和心寒。

最近一为朋友兼邻居对我说,我们家附近住着一位盲人。我问她怎么知道,她回答说因为有一天她在地铁站牵盲人回来,我当下就称赞了她。不否认我们做好事有一种要获得别人称赞的心态,但这实在是无可厚非的。如果我的称赞可以让她以后更有力量继续去牵更多的残缺人士,那这个称赞是值得的,也是应该的。只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我们很普通的需要别人的认同。

一个连名字都要隐藏的自以为不普通的人,绝对不普通,因为他连当个普通人的资格也失去了。。。
Unknown said…
chen_jie,jr是你的小师妹还是小徒弟?她拖你出来的,我是无辜的!

不是普通人,说真的,这一回你这样玩法我真得有点不爽。持不同意见是你的自由,但有诋毁的成分,我就觉得过分了。收敛一点。

我要表达的,似乎还是我家老而最了解。肯,谢谢你!
Anonymous said…
本少爷只是想做个示范。
思艺把好人写得很好,但我认为好人骨子里少不了坏。
我把文章写得坏,但事实上也存在些好。
好比说,
我说,逃避不好。
我说,说粗口不好。
我说,让位在於心。

肯就是看不到好的一面,不就是和我设计的一样吗? 普通人不过如此。

本少爷很忙,不得空理你,管你人性是悲还是杯。
Anonymous said…
如果没有空理,就不会出现你的第二篇大作。想你就算自己如何自命不凡,终究有限。如果要做到像你怎样才叫不普通,那么我宁愿一辈子当个普通人。更劝其他人也别陷入不普通的污河之中。阁下还有待成长,管你是好是坏。
Unknown said…
不要再烦这一件事了!跟我一起去泰国玩吧!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终结孤单

与很不安牌理出牌的三个人出去喝茶,最无理头那个问我,为什么那么久没有消息?是不是忙其他事了就从此不写了? 不可能吧?生活还是那么大一块,曾经缺的一角被填补上来了,也不会吞噬其他的部分吧? 但这是件不小的事,以为得要郑重其事。想过好多个用来叙述这件事情的版本:浪漫唯美的童话?神秘兮兮的故弄玄虚?敲锣打鼓的大事铺张?普天同庆的答谢神恩? 最后想起他说的一句话,自然就是美。虽然我还是啰里巴嗦的讲了一大堆开场白,但重点将是直接简明的…… 我恋爱了! P/S:不要问我那个倒霉的家伙是谁,因为他还以为自己很幸福,那就不要去敲醒一个无知男人的美梦~~~

我的部落格

后天部落格祭,对本地活跃于部落格的人来说应该是大日子吧? 我自己来检讨一下。这一个部落格也写了两年多了,记录了我人生中变动最大的两年光阴。虽然我不是写得很勤……这两年,从愤怒到寂寞,振作到独立,从开朗到浪漫……换了工作,捡到一头猪,换了车子,家里有了新成员,朋友来了,走了……我不知道这两年会不会是我一生中起伏最大的,但这是我的人生第一次开始有波动的时候。 有老朋友说怎么我的样子都没变?我想:不会吧?我的皱纹真得越来越多了,头发也越剪越短了,跟人吵架的力气越来越少了。不过,我真的希望我没有变,因为不变,是最难成立的理想。虽然,我部落格的界面,从一开始到现在,都没有变过……不过,这不是什么狗屁坚持,只是我对设计很没有办法,所以在认识了我生命中的第n位Graphic Designer时,我请他帮我设计新的界面,他也一口答应。然而那一个诺言被絮下的日期是个近日已经快要一年了,所以我想,人还是要靠自己的能力比较好。 这个部落格还会维持多久?如果没有访客了我还写不写?没访客了不如回到日记本上吧?反正公开的秘密似乎都免不了指责,误会,争论……当然也有赞许,关心,慰问。 要换界面了,先不要想这么多,未来的这半年我应该还要 -- 继续部落!

五十令吉的意义

首先有没有人能告诉我,为什么我们的语文局,要把零吉改成令吉?因为笔划比较少吗? 言归正传。 以一个社会大学的长期学生,五十令吉,对你有什么意义?买一张正版CD?打满一缸汽油?买一本书?吃一顿好的?莫名其妙的花掉? 一个月存五十令吉,一年有六百令吉,十年有六千,还买不起一辆车子。 一张14.6 X 6.9cm的绿色纸钞,一面是数十年如一日的阿公玉照,一面是钻油台。由上角写着50。用力一撕,不也是废纸一张,没啥特别。 有没有想过,将这五十令吉,花得更有意义一些?我从未曾在我的地盘打广告,这次也不会例外。如果你很久没做好事了,如果你平时做的亏心事太多想积点阴德,如果你经常莫名其妙的把五十令吉花在不知名的地方,或者只是鸡婆想知道我葫芦里买的是什么药, 请点击 。 谢谢我吧!我在帮你积德哦!=P